四川启动首个省级农村物流全域共配项目

来源:  发布日期:2020-01-02 15:23
微信
X
【字体: 小   中   大

  12月31日,“四川省农村智慧物流提质增效项目”签约仪式在成都市举行,在四川省交通运输系统支持下,杭州溪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:菜鸟乡村)与四川15个市州交通局、4个试点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开展农村数字物流网络建设。

  农村物流是联系城市和农村、连接生产和消费的重要桥梁和纽带。近年来,四川省农村物流虽发展较快,但由于点多、面广、业务分散等原因,农村物流发展仍面临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高、资源整合程度较低、运营管理模式落后、装备专业化水平低等问题。作为全国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6个试点省份之一,四川把健全城乡高效配送网络作为试点改革一项重点任务,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与四川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了《关于推进交通运输与邮政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(2019-2020年)》,正在通过交邮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,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,提升农村快递物流运营质量。此次合作,将是加快整合农村物流资源的重要契机,也是推动县、乡、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建设的有力举措。

 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交通运输系统层面启动的农村智慧物流共配项目,未来菜鸟乡村将在四川省及各地政府给予的场地、资金、政策等支持下,联手快递公司推进建设县级共同配送中心,通过农村智慧物流共配模式应用与推广,积极同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合作,整合客运场站、闲散运力等交通运输资源,打造“统一分拨处理、统一运输配送、统一末端站点、统一服务标准、统一信息系统”的共配模式,建设城乡电子商务、快递配送、交通商贸数字化物流基础设施,建立集约高效、智慧协同、开放共享、绿色环保的物流信息应用平台和农村物流评测体系。

  从2020年起,四川省农村智慧物流提质增效项目将在遂宁市大英县、蓬溪县,泸州市叙永县,凉山州西昌市展开第一批试点,结合地方实际发展集中共配、共享物流的农村物流模式,以县为单位进行物流共配,打通农村物流“最后一公里”和“最初一公里”痛点,实现全县域农村物流快递共配效能升级,为引领带动全省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,为更好助力脱贫攻坚、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。




主办单位: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: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

琼ICP备11001363号-2 政府网站标识码: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:46000002000009号

开发维护: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:0898—65201692

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。请惠赐E-mail至690490833@qq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