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香过早衰老的防治对策

来源:  发布日期:2020-01-10 08:54
微信
X
【字体: 小   中   大

经多年实践,查找出了丁香早衰的原因,经分析制定了相应的对策,并在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,现介绍如下,供读者参考。

栽植地不适宜丁香对土壤要求不严,相比而言,丁香在沙壤土中比在素沙土中生长得要好,而且生命期更长。因为沙壤土既保肥、保水,通透性又好,最适合丁香生长。另外,由于人们认为丁香是一种耐旱树种,往往忽视了浇水,若在素沙土中种植,再少浇水,常会导致其叶片萎蔫,影响生长。笔者曾在工作中观察到,同时栽种的同规格丁香,同样的管理方法,同样的浇水量,素沙土中种植的丁香比沙壤土中种植的丁香长势要弱一些,不仅花少,而且在春夏少雨季节常出现萎蔫。

水肥缺乏丁香耐瘠薄,这是不争的事实,但需要注意一点,耐瘠薄不等于喜瘠薄。从实践观察来看,丁香是喜肥植物,充足的肥料不仅可使植株长势旺盛,而且花大花多,还能有效增强其抗病虫害的能力。在日常工作中,往往就是由于错误地认为丁香耐瘠薄而不给其施肥,导致其长势欠佳,再加上病虫危害和辐射热等影响,极易使丁香早衰。

缺水也是导致丁香早衰的重要因素之一。"丁香耐旱,忌低湿。"怎样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呢?笔者认为,首先是丁香的抗旱能力比较强,其次是丁香怕长期积水,不能种植于低洼积水处。在日常工作中,我们也常见到因为缺水而使丁香萎蔫的现象出现。那么应该怎样给丁香浇水呢?第一要浇好封冻水和解冻水。虽然丁香非常耐寒,在我国哈尔滨也能正常生长,但封冻水仍然至关重要。因为浇封冻水的意义不仅仅是防寒,还可以供给丁香充足的水分。解冻水也同样重要,华北地区的倒春寒虽不足以对其造成致命打击,但给植株补充水分必不可少。

修剪不当修剪不当也是导致丁香早衰的原因之一。在工作中,有些人常被这样一种认识所左右,那就是丁香的花生于顶端,一般不短截,以免造成少花。这种认识导致了一些人在对丁香的养护中走入误区,认为丁香不能修剪。其实在日常养护工作中,对丁香进行修剪是非常有必要的,不仅可以使植株株型美观,而且可以使苗子的生命期延长。

在工作中,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情况,由于疏于修剪,丁香株型不美观,树冠过小,而且枝条细弱,缺花或花少。

那么我们应当怎样对丁香进行修剪呢?笔者认为,要在保持基本树形的情况下,重点修剪过密枝、交叉枝、下垂枝、干枯枝和病虫枝,保持植株的通风透光,为了调整冠形,还可以对枝条进行短截,其目的是促发新枝。此外,及时去除萌蘖也很重要,过多的萌蘖不仅消耗养分,而且影响通风透光,容易滋生病虫。对于不作采种母株培养的紫丁香,在花后应及时将残花剪除,以免消耗养分和影响观赏。对于一些有衰老迹象的植株,可以采取逐年更新枝条的办法来进行复壮,这样可以在有花可观的基础上,使植株恢复长势。




主办单位: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 承办单位:海南省供销社合作联社办公室 网站地图

琼ICP备11001363号-2 政府网站标识码:4600000019 琼公网安备:46000002000009号

开发维护: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:0898—65201692

提供信息或意见和建议。请惠赐E-mail至690490833@qq.com